close

關於管教,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節錄如下:

管教的責任是爸媽平均分配,我認為原生家庭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那原生家庭的關鍵人物就是父母,

在華人的教育世界裡,最擅長的就是【小時候逼你聽話,長大後逼你孝順】

但這種教育方式,管得住一時,管不了一輩子。

小孩畢竟還是會長大的,我們生兒育女的目的,絕對不只是為了教養出一位聽話的乖乖牌,絕對不只是為了養兒防老。

 

這種教育方式,等到小孩長大了做壞事、受傷了,才在眾人面前說:「我小孩很乖,那一定是被別人帶壞的,我小孩一定不會這樣,他都很乖、很聽話。」

管教管教,歐巴桑覺得言教不如身教,但這兩樣同等重要。

希望咪咪是個能夠獨立思考並且心存善念的孩子,我只希望她平安健康快樂成長。

 

但這前提是在她學齡前能夠具備溝通、表達自己需求的能力,以後進入到幼稚園沒有爸媽及長輩在身邊,有任何需要,希望她能開口讓大人知道。

開始上幼稚園後,希望她能夠開始建立自己有紀律的生活時間以及漸漸適應團體生活。

國小是個建立自信及探索自我的階段,希望她能按部就班摸索自己興趣及長處,並學會對自己負責任。

國中後是個叛逆青春期,誰都有這段回憶,只願她平安健康不學壞在這時期,朋友是每階段都不同希望她懂。

高中則是個惶恐的時期,好像有點是大人的年紀卻又甚麼都不懂,希望她這階段探索自我的部分能更加成熟並能獨立思考甚麼是自己認定的真理。

大學基本上就是個成人了,前面的教養基礎打好,這階段基本上只需要默默關懷給予精神支柱,讓她覺得家是她的港口,能溫暖給予正面能量的地方。

 

父母親能陪在孩子身邊的時間,也不過就這麼幾個年載,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手上的寶貝,極度地呵護著。自己當了父母之後,才會懂得甚麼最好的都留給孩子的心情。

養兒方知父母恩,一輩子的牽掛從她們開始在肚子裡成長開始。

談戀愛的時候覺得有個能夠依靠、陪伴的人在身邊,多好。

有小孩了之後覺得有個能牽掛、想念的寶貝在身邊,真好。

 

不論我們這樣的管教原則如何,只願她成為能獨立思考、心存善念並擁有正面思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mpoba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