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完全是個個人抱怨文,不喜勿入。

 

一個階段的結束,意味著一個階段的開始。

看著FB跑出來大家慶祝母親節的照片,我莞爾而笑,就是一個平凡的日子,希望以後屬於我的母親節,若孩子有心替我慶祝已心滿意足,主要大家開心聊天相聚足以。

下周日就是母親節,我們提早一周回去屏東,用意是不希望我媽和小孩要在人擠人的高鐵站、火車站和一堆人擠在一起、一起吸取著不知道會從哪傳來的病毒。我們家族每次當在外的孫子孫女回家,大家就會挑一個時間一起在外面聚餐,很矛盾的是,小孩對長輩好但口氣通常都不太好,關心但又不會直接說出口,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法和自己個性,更不用說出遠門去玩了,也是吵吵鬧鬧中渡過,有時候很羨慕那些聚餐開開心心大笑的家族。

我努力地在幾年前辦了一場三天兩夜的花東旅遊,算不算成功,我不知道,但我至少想盡辦法讓家族湊在一起出遊開心過。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次,我和咪咪爸爸也特意請了三天假含周末共五天假期,除了心裡想著特地回來過母親節、找了兩天一夜帶咪咪去期待已久的墾丁玩耍、讓我這屏東人奉獻第一次住凱薩飯店的經驗,這是難得的任性。

自從出外讀書後,平均每個月回家一趟,平常回屏東,不是配合著爸媽看家裡有甚麼需要幫忙做、或去親戚家,基本上回家一趟都是在家裡渡過,最遠大概就是去個里港吃餛飩,再不然就是潮州吃碗炒粄條和黑輪,自己想去哪走走都留在心裡,就怕回家陪家人的時間不夠,只想彌補平常無法在家人身邊的愧疚。

嫁了人、小孩出生之後,還是一樣,每一兩個月回屏東一趟,一來覺得我媽幫忙我們北上帶小孩很辛苦,二來覺得跟著她回屏東是天經地義、子女應該做的;倒是每年都只有過年才回婆家一趟,內心是挺過意不去,但時間也就這麼多,我仍選擇以娘家為主,幸好咪咪爸爸很順從(誤 哈哈),人家不是說,兒子就是娘家的半子嘛~~

想當初剛交往之初,過年的假期就要求咪咪爸爸來幫忙刷油漆、屏東大大小小的水電家事也是一手包辦、交往期間總共有2次出國的機會,都邀約我媽一起共遊、每次只要我開口說要回屏東,從來沒有遲疑、阿嬤過世的時候,家裡長孫在美國無法趕回來,也是由他來代表,他父親儀式當天也特地前來參加、包辦家裡所有家事(除了掃地、拖地外)、跟我家人去吃飯總是依著我爸媽的意見;除了薪水就像一般金融業很普通之外,對於他我倒是沒甚麼能抱怨的,真的要說大概就是對小孩的耐心還需要加強吧(哈哈)。

反觀我妹,每次回家都是匆匆一瞥,回家兩天,大概能和她吃上一頓早餐和午餐已經是莫大榮幸,不是和同學朋友約吃飯、就是出去那兒玩。老實說,真是羨慕,我爸媽也從來都不會苛責她或抱怨見她時間很短暫,不知道她的男友或結婚對象,是否也是像咪咪爸爸一樣的人,娶了我妹之後能變成娘家的半子,誠心誠意地為我們家付出。

從訂婚、結婚到現在,我不知道是我太敏感還是太鑽牛角尖,我開始對家人的信任,只能用不知所措來形容。

婚禮當天清晨,新秘正在幫忙上捲子,我爸起床後看到我就吩咐我快將全部的喜餅搬上車、然後要我妹睡到自然醒不要太早起床,幸好新秘出來解圍;嫁人後帶著小孩回到屏東,我爸說我回家都沒幫忙做家事、也不會幫忙家裡洗衣服、掃地、拖地、整理環境。我通常回到屏東都是周五晚上將近十點,周日下午回台北,扣掉要陪著爸媽回親戚長輩家的時間及帶小孩的時間,我想我真的沒有做好這件事;小孩哭了,讓她發洩情緒被說我在虐兒;懷孕回家了,還被使喚要幫忙搬整箱的東西,但第二胎我身體狀況很不好,所以困惑地拒絕了;咪咪爸爸被傳染我媽感冒,一直被罵說「沒動頭」;我爸提議要找一天去婆家感謝我公公特地來陪阿嬤最後一程,我媽激動到大聲嘶吼「搞甚麼?去幹嘛?為什麼要去?」;我們中午去吃我妹男友說難吃的萬巒豬腳,我媽特意打電話給我妹接通後,在我爸面前跟我妹說,他們去吃你男友說難吃的店,「蛤?他是說好吃喔~他喜歡嗎?是覺得好吃齁」;這還不用論說,我爸質疑我們為什麼不常請我媽吃飯,有時候甚至讓我媽出錢。但有時候我媽執意要付帳,也許我們真的錯了;那天的禾馨自費產檢,只能付現金,向我媽臨時借了一千兩百元,我告訴她請我老公領錢後下班回來給她,沒過多久就聽到我媽打電話向我爸抱怨又花了她五千元,我不知道我該說甚麼,只好大聲的說錢領好囉,等下可以給你了耶!

我知道她想回屏東,但我也知道若是回屏東她會很辛苦,變成24小時的照顧者,至少在這邊她只需要8小時,晚上和假日都是她自由的時間,晚上和鄰居阿嬤一起散步做瑜珈、假日跟著鄰居到處去玩。但她說,她為了照顧我的小孩,她都沒辦法照顧她的爸媽,家裡其他阿姨、舅舅都沒辦法照顧她爸媽,只有她可以,她爸媽都已經不指望她了。

但真的最讓我哀莫大於心死的,是這些小事累積到一個程度,我不得不放棄。

小孩哭了我媽罵我虐兒,有時候小孩也是有情緒讓她哭去發洩,我只是陪在旁邊等她發洩完,一邊跟她說「媽媽等妳哭完,你先哭吧,哭完再聽你說」,這算是種虐兒;因為阿姨約吃飯,她自己忘記時間,責怪我說為什麼不告訴她約吃飯的時間? 開始暴怒我不想去和親戚吃飯就不要去啊、那麼高傲接下來就是一長串的怒罵,我真心的不去理會,我不知道平常我妹為何可以直呼她三個字名字、對她大呼小叫、咒罵,她都不會有任何抱怨,反而跟我爸說,我妹想自己搬去住套房是因為我們要趕她出去住,我妹卻跟我抱怨為何要跟我們合租兩房一廳,兩萬的房租她付五千塊,她怨恨我只想賺她房租,我裡外不是人,我媽叫我不要這麼自私讓她出去一定要把她留下來。

吃午飯的時候,不願意上桌和我們吃飯,在旁邊用力洗碗、摔碗邊咒罵抱怨著我們。抱怨我妹這麼早想嫁人是因為看我和我先生同居,所以她也想這樣;幫我們帶小孩一直抱怨、對她很沒禮貌、不懂感恩、有本事生就要有本事養。但當初是她說她好喜歡小孩想幫我們帶,不願意阿嬤不帶小孩發生在我們身上,現在每次只要她不高興,就會拿這點堵我們,說我們為什麼不把小孩丟給婆婆照顧、為什麼不找保母、托嬰,沒本事就不要生小孩,她帶小孩帶到手壞掉,但明明她就是幫我妹洗衣服、洗棉被還怕來不及乾我妹回來會罵她,特地拿著兩桶濕衣服和棉被去烘乾,所以才造成她手挽隧道症候群,但她都歸於「因為幫我照顧小孩」而大罵我很多次,我無言以對因為我知道她帶小孩很辛苦。

但最後她越講越過火,我實在忍受不了我還是回說,明明是你自己忘記你跟阿姨的約,為什麼到最後要罵我這些還扯東扯西?她說,那很好啦,恭喜你,你媽得失智症了,滿意了吧!

我想也許我是自私的,也許我就是該自私一點,把小孩帶在身邊讓她去上幼幼,讓我媽回屏東,反正我妹這次是自己要求要結婚了先搬去男友家,總不會再說是我把她趕出去不讓她住吧?

這個階段,我們也很感謝我媽這兩年多來特地北上來幫我們照顧咪咪,把她照顧得很好,我們都很感激。

只不過,這一次,我決定任性一點,照著自己的想法做決定,不想再因家人的牽絆就妥協,我想要對我的家負責,我希望能打造一個我理想中的家。

#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

祝福我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未來 正面能量 往好處想
    全站熱搜

    jumpoba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